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推拿按摩提高寶寶免疫力

推拿按摩提高寶寶免疫力

 有很多寶寶的免疫力都很低,讓很多寶媽媽都很頭疼,不知道怎麽去幫助寶寶杜絕這個免疫力,這里告訴寶媽媽們,可以采取推拿按摩的方法,給寶寶的身體增強免疫力,給寶寶推拿按摩的方法很簡單,在這里給大家介紹三種方法,希望能幫助寶媽媽們。
推拿按摩是可以提高寶寶餓免疫力,但具體的做法卻需要媽媽們特別的註意,以免出現反作用。下面,我們就具體的來了解下不同部位的推拿按摩方法吧。
  1.捏脊
  脊,指的是背部脊柱骨。自尾骨端始,至頸部大椎穴(低頭,頸胸部交界處最高的椎骨)成一直線。寶寶脫去衣褲,伏臥床上,家長站或跪在寶寶的後側方,面帶微笑,全身放松,用手輕輕撫摸寶寶整個背部,使其肌肉放松,然後進行操作。
  具體手法:
  兩手拇指指腹與食指、中指指腹對捏,食指中指在前,拇指在後,捏住脊柱骨表層的皮膚,食指中指向後撚、拇指向前撚的同時,拇指向前推,這樣,就會從下逐漸向上推進。從尾骨至大椎,反復捏3~5遍。
  捏完後,局部的皮膚會略顯潮紅。此時,再用手掌在寶寶背部輕輕地上下摩2~3次,幫助寶寶背部放松。
  用於保健的話,隔天捏脊1次即可。貴在堅持,我曾在多家幼兒園做過對比觀察,凡是平時堅持捏脊的孩子,小兒常見病的發病率均低於不捏脊的孩子。
  捏脊可以從寶寶出生即開始。對初次接受捏脊的寶寶,動作一定要輕柔,捏住肌肉往上提時,不要提得過重,以免寶寶產生畏懼而不願配合。
  2.輕叩背俞穴
  有時,捏脊的方法不是很容易操作,或者寶寶不願意配合的時候,可以改用輕叩背俞穴的方法。
  背俞穴分布在背部脊柱的兩側,脊柱旁開1.5寸(肩胛骨內緣至脊柱正中為3寸)。人體五臟六腑之氣均輸註於背腰部的背俞穴。叩擊背俞穴可以調理臟腑氣機,氣機調順會減少疾病的發生。
  要用寶寶手的寬度在他身上量取
 具體手法:
  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尖輕輕叩擊背俞穴,從上到下,反復3~5遍,兩側均如此操作。
  操作完後,脊柱兩側的皮膚略顯潮紅,再用手掌輕摩剛叩擊過的地方2~3次,以放松皮膚。
  3.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脊(小腿的正面能夠摸到的最高部分)旁開1橫指(寶寶中指的粗細)。
  取穴方法:讓寶寶屈曲膝關節,在膝蓋骨下端能摸到兩個凹陷,其中外側的凹陷叫做外膝眼,由此向下寶寶4指寬度的距離即外膝眼下3寸,再從脛骨前脊旁開寶寶中指的寬度即為足三里所在。
  具體手法:
  以拇指指腹沿順時針方向按揉足三里,每次300下,可以健脾和胃,補益氣血,理氣消食。
  溫馨提示:很多時候寶寶的患病特征都是一樣的,都是外部因素引起的,而且都是常見的感冒、發燒以及瀉肚,有些就是因孩子的身體免疫力低而導致的,這個時候寶媽媽可以采取推拿按摩的方式,給孩子解決這個病患。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