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道家養生的辟谷靈修介紹

道家養生的辟谷靈修介紹

傳統的辟谷術,主要是在高層次修行中用來凈化身心,尤其是道家煉丹之前需要辟谷。而普通的辟谷術,除了可以用來開發潛意識和潛能外,其主要功效為清潔和凈化機體,排毒養顏,清楚體內垃圾,從整體上自動地調整和修復改善機體功能,消除身體隱患和病竈。今天中醫養生網就給大家介紹一下辟谷靈修。
     辟谷,又叫卻谷、斷谷、休糧、絕粒、絕谷、清腸,即不食五谷。自古以來多有記載。最早有確切文字記載是長沙馬王堆三號西漢古墓出土的帛書《卻谷食氣篇》,他是3000多年以前編著的養生名篇。傳統的辟谷術,主要是在高層次修行中用來凈化身心,尤其是道家煉丹之前需要辟谷。而普通人用於健身養生的辟谷術,除了可以用來開發潛意識和潛能外,其主要功效為清潔和凈化機體,排毒養顏,清楚體內垃圾,從整體上自動地調整和修復改善機體功能,消除身體隱患和病竈。在實際應用中,辟谷的功效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道家養生的辟谷靈修介紹
     1、對治療各種疾病及各種慢性病有奇效,一般辟谷在3-20天就有效果,並對身體功能進行有效地調節和校正。
     2、對延緩衰老有效。辟谷前與辟谷後都有明顯的差別。特別是年輕時開始辟谷非常重要,以確保生理功能通過特殊校正後,更加強盛。
     3、辟谷後,對身體機能改善有顯著效果,並對人的認知觀念和認識事物有了新的見解。
     4、經過辟谷可以分解消耗體內多余的脂肪,有效而快速轉化為機體所需要的能量,真正減少體內脂肪,辟谷可以有效地解除因肥胖引起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糖尿病、脂肪肝等貴病。
     5、辟谷有排毒養顏的作用,清除體內垃圾,排除各種毒素,排出宿便,凈化體內環境,從而改善失眠、便秘、偏頭痛等亞健康狀態,同時對面部座瘡、粉刺、雀斑、黃褐斑、青春痘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6、通過辟谷,我們的身心得到陶冶,性情得以升華,道德得以提高,還可以達到使人心靈升華、追求美麗與空靈生活、使心理產生良性改變、增智開慧、精力加倍、心靈超脫。
     進入辟谷狀態後,人體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消耗,就變為從自身的脂肪分解和從自然宇宙中直接攝取所需能量。人體臟腑、肌體組織、細胞功能都發生不同程度的變化。進入辟谷後,由於人的身體素質、敏感程度、心態等不同,也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心理和生理反應。總之,辟谷具有使人健美,胖瘦可雙向調節,祛病健身,延年益壽的養生意義。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