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按摩補水穴能幫助女人補水

按摩補水穴能幫助女人補水

 皮膚出現幹燥、裂紋、皺紋、色斑和黑色素沈著,這些都是女人經常要面對的肌膚問題。而這些問題和皮膚細胞失水有著密切的關系,一旦細胞失水,那麽細胞變得幹扁,皺紋則容易出現,而角質層對皮膚的保護作用就會變弱,從而加速細胞的失水現象。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補水呢?其實化妝品屬於一種外部的保護方法,更重要的是要註意從內而外的補水,讓皮膚保持滋潤現象。今天,我們就一同來了解女人身體上的補水穴,看這些穴位是如何幫助女人補水的。
  一、按摩補水穴
  穴位補水原理
  其實穴位補水是一種滋養陰液的手法,一般陰虛火旺會出現上火現象,如面部潮紅、咽幹、小便赤黃等。而通過按摩特殊的穴位能夠緩解人體上火現象,同時改變燥熱引起的皮膚問題。
  按摩照海穴
  照海穴位於人體的腳部,在內腳踝尖端下方的凹陷處。在《千金要方》中提到這個穴位稱之為漏陰,這里是人體八脈的交會處,按摩個穴位可以補腎陰,對於咽幹、咽炎效果最好。同時可以滋陰潤膚,緩解皮膚幹燥。
  按摩照海穴以感到酸、脹和麻為佳,一般按摩時間不宜太長,最好每次5-10分鐘。
  按摩三陰交
  三陰交又可以稱為女人穴,這里是人體足部三條陰經的交會處,三陰交位於足內踝的直上3寸的地方,在脛骨後靠近骨頭的凹陷處。
  首先,按摩三陰交可以保養女性的子宮和卵巢,女性的任脈、督脈和沖脈起源於卵巢和子宮,按摩三陰交可以促進這三條血脈的通暢,起到延緩女性衰老的作用。
  其次,按摩三陰交可以改善女性臉部肌肉,減少皺紋出現。脾主肌肉,三陰交處有足太陰脾經,按摩能健脾,使臉部肌肉緊繃。另外,按摩這里還可以將人體濕毒排出,對抗皮膚過敏、濕疹和皮炎問題。
  再有,按摩三陰交可以祛斑、祛痘,斑和痘痘的產生多和肝有密切關系。三陰交是肝、脾和腎經的交會處,按摩可以助脾生血、肝藏血,同時調理肝經,降肝火,起到養顏功效。
  按摩三陰交的方法可以根據自身需求改變,如每晚5-7點,按摩這里對女性補腎和保養子宮有好處,每次按摩不超過15分鐘。而想要緊致肌膚、去皺、祛斑可以在晚上9-11點左右按摩。
  按摩太溪穴
  太溪穴位於人體腳內踝後側,在腳踝與後跟筋骨凹陷處。太溪穴的意思是腎經的水液在這里形成較大的溪水,按摩能起到養腎陰,清熱生氣和防幹燥的作用。
  一般按摩太溪穴分為多種按摩方法,可以針刺、艾灸,也可以用手按摩,用手指按壓以出現酸脹感為佳,每次5-10分鐘。
  另外,按摩這個穴位除了能滋陰,還具有調理牙痛、痛經、腰腿酸冷的作用。對於女性腎虛引起的黑眼圈、色斑和浮腫等問題也具有作用。
  二、美容穴位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補水穴位之外,還有一些穴位也能起到美容作用。
  按摩攢竹穴
  攢竹穴位於面部眉頭的凹陷處,這個穴位有明光、夜光和眉柱等稱呼。
  按摩這個穴位能夠改善眼部的微循環,增加眼部肌肉的含氧量,具有治療視力模糊、眼睛腫痛的作用,同時減少眼睛皺紋的出現。
  一般按摩攢竹穴可以采用指腹按摩,並配合呼吸,按壓半分鐘松開,然後再次按摩。
  按摩迎香穴
  迎香穴在鼻翼外緣,這個穴位多會用來治療感冒傷風引起的流鼻涕、鼻塞、鼻炎等,按摩迎香穴直到發熱就能緩解以上癥狀。
  而每次采用食指指腹揉按這個穴位1-3分鐘,能夠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環,潤澤肌膚和改善細紋現象。從而也能起到美容作用。
  另外,迎香穴在中醫看來還可以祛風,驅寒。其促進鼻周圍的血液循環,使氣血通暢,提高呼吸道抵抗力,抵抗外邪的入侵,達到防治感冒的作用。
  所以,美容、祛斑、潤膚和防病,我們也可以通過按摩穴位達到,並非需要昂貴的化妝品或藥物。
  很多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擁有不老容顏和嬰兒般肌膚,所以很多女性會花費大量的金錢在化妝品上,雖然這些化妝品確實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我們不能忽略穴位按摩帶來的好處。上文我們簡單的介紹了按摩三個穴位可以補水,分別是三陰交、太溪穴和照海血,另外按摩攢竹穴和迎香穴也可以美容。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