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喝茶養生秘訣

喝茶養生秘訣

茶,是中華民族的國粹,茶葉也有藥效的作用,也能美容養生,今天給大家詳細講解如何用茶葉養生。
喝茶養生秘訣
     茶,是中華民族的國粹。茶文化,是我國飲料史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它的歷史源遠流長,有著多彩的表現方式和豐富的文化內涵。茶文化中的養生術,更是以其獨特的魅力,深受國人尤其是老年人的青睞。千百年來,演繹了許多生動有趣的飲茶經,而百歲壽星的飲茶經,更是彌足珍貴,值得世人細細品味。
  茶,作為飲料,是中華民族的國粹,也是人們日常起居的必需品,是「開門七件事」之一。許多百歲壽星對飲茶情有獨鐘。在飲茶品茗這點上,不分男女,沒有貴賤,有身居山村的窮人,也有寓居都市的富人;既有隨世俗沈浮的士子,也有看破紅塵的僧侶。如有「現代太極拳泰鬥」之稱的吳圖南平生就喜歡喝茶,一杯在手,日夜不斷。唐代120歲的高僧從諗,人稱「趙州禪師」,在佛壇創「趙州門風」,其中便有「吃茶去」的禪法,以詮釋「平常心是道」。清代有位百歲壽星李慶遠,他生前十分欣賞清代學者陸隴其的這段話:「足柴足米,無憂無慮,早完官糧,不驚不辱,不欠人債而起利,不入典當之門庭,只消清茶淡飯,便可益壽延年。」
  李慶遠說:「此真養生之妙訣,益壽之良箴也。得此可以長生,不必采靈藥,煉金丹也。」
  根據不同的季節喝不同的茶葉,使其「各盡其能」地在體內發揮作用,是壽星們以喝茶達到養生目的的喝茶方式之一。河南省漯河市107歲的丁富妮就是這樣一個典例。她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有人對她的飲茶方式表示不解,她解釋:春天飲花茶可以散發冬天積存在體內的寒氣,促進人體陽氣的產生;綠茶性味苦寒,夏天飲之可以消暑去熱,解毒止渴;青茶不冷不熱,秋季飲之能消除體內余熱,恢復津液;而紅茶味甘性濕,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冬季飲之能助消化,補身體,使身體強壯。
  作為茶葉的發源國,我國有著名目繁多的各類保健茶,擂茶就是其中的一種。湖南省桃花縣的百歲壽星範香秀對當地的擂茶也情有獨鐘。其做法是:將茶葉、花生、芝麻等放進擂缽內,然後用木棒擠壓,速度由慢變快,一圈圈地擂起來,最後變成糊狀。值得一提的是:該地是我國的長壽地區,當地人都有吃擂茶的習慣,範香秀的長壽與其吃擂茶也不無關系。此外,老人的枕頭也很特別,她的枕芯內裝的是茶葉和谷殼,而現代醫學證實:用茶葉做枕芯,確實可以起到醒腦明目的作用。
  喝茶有益,但凡事不可過度,喝茶也是如此,喝茶過多會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甚至導致心肺功能異常。因此民間有不飲過濃茶、不空腹飲茶、不飲隔夜茶等說法。中國民主同盟盟員、著名生物學家、104歲的陳納遜教授在步入老年之後,每天只喝五杯左右濃茶;上海靜安區的袁敦梓、毛惠琴是一對百歲夫婦,袁老先生的飲食起居極為嚴格定時,就連每日品茶也有規定,他一般在上午10時和下午3時各飲一杯綠茶。3時過後,絕不再飲。
  那麽,飲茶為何有延年益壽的功效呢?祖國醫學認為,茶能清心神,醒睡除煩;涼肝膽,滌熱清痰;益肺胃,明目解溫。李時珍《本草綱目》雲:「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現代醫學則指出:人的衰老與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過度氧化作用有關,而這種氧化又和一種叫自由基的物質有關。茶葉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和咖啡堿及維生素C、E等對自由基有著很強的清除效果,這便是茶能養生益壽的奧秘所在。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