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紅豆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較高,宜與谷類食品混合成豆飯或豆粥食用,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點原料。紅豆不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醫家治病的妙藥。
    中醫學認為,紅豆氣味甘、酸、平、無毒,有化濕補脾之功效,對脾胃虛弱的人比較適合,在食療中常被用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及消暑、解熱毒、健胃等多種用途。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1、紅豆含有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腸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有益。
  2、紅豆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減肥的作用。
  3、紅豆是富含葉酸的食物,產婦、乳母多吃紅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適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各類型水腫之人,包括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等,如能配合烏魚、鯉魚或黃母雞同食,消腫力更好;適宜產後缺奶和產後浮腫,可單用赤小豆煎湯喝或煮粥食;適宜肥胖癥之人食用;
  2、赤小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之人忌食;蛇咬傷者,忌食百日。
  註意:
  鯉魚與紅豆同煮,兩者均能利水消腫,在用於治療腎炎水腫的時候效果很好,但是正是因為利水功能太強,正常人應避免同時食用二者,盡量隔幾個小時再食,是否可以同食因人的體質不同而異。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