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懷孕期間不宜喝紅茶

懷孕期間不宜喝紅茶

一年四季常喝茶能讓人體促進新成代謝和潤腸道作用,夏季喝菊花茶不僅能清肝降火,還能達到養顏美容的作用,懷孕期間的體質和普通人的身體有差異,究竟能不能喝茶,能喝什麽茶,小編給準媽媽們收集了一些適合孕婦喝的茶和一些喝茶禁忌。
懷孕期間不宜喝紅茶 孕婦喝茶有哪些禁忌
  孕婦可以喝菊花茶嗎?
  專家稱,菊花沒有別的副作用,只是性寒一點,孕婦是可以喝菊花茶的,但一定要註意量。
  菊花茶中菊花為甘菊,其味不苦,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特效,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有很好療效。菊花雖沒有副作用,畢竟是寒性,孕婦喝菊花茶一定要註意喝的量,最好要泡的清淡一些。
  孕婦在喝菊花茶時可以這樣沖泡。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在茶杯中放入幾顆冰糖,這樣喝起來味更甘。每次喝菊花茶時,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後再喝。
  總之,菊花茶性涼,體虛、脾虛、胃寒的人都不太適宜,如果準媽媽確實內火較大,可以少量喝一點兒淡菊花茶。
  孕婦能喝哪種茶
  孕婦喝茶的原則:孕婦宜喝綠茶,不宜喝紅茶,並且應避免喝濃茶。
  綠茶含鋅量極為豐富,鋅元素對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專家認為喜歡喝茶的孕婦可以適量喝點綠茶。而紅茶的浸出液中含鋅量則甚微,並且濃紅茶中的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飲茶過多會刺激胎兒增加胎動,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
  孕婦喝茶的註意事項
  孕婦應避免喝濃茶。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鞣酸可與孕婦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成為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復合物。孕婦如果過多地飲用濃茶就有引起妊娠貧血的可能,胎兒也可能出現先天性缺鐵性貧血。
  飲用淡綠茶也要方法正確。飯後1小時再飲用淡綠茶,如果孕婦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別是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預防妊娠水腫、促進胎兒生長發育,是大有好處的。可見,孕婦能喝茶!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