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秋季養生之道

秋季養生之道

秋季養生之道—— 秋後蘿蔔賽人參

   蘿蔔具有吸氣、消食、止咳、化痰、生津、除燥、散淤、解毒、利尿功效,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有較高的食療價值。因此民間有「秋後蘿蔔賽人參」的說法。

秋季養生之道—— 秋來食鴨養生

   鴨為水禽,性寒涼,營養學家認為,當年的新鴨養到秋季後,肉質鮮美且營養豐富,可補充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適合秋季進補養生。

秋季養生之道—— 養陰註意多喝水

   幹燥的秋冬季每天通過皮膚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補水必不可少。一個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正確的飲水量要根據個人每天的日常活動量進行調節,正常情況下,每天至少飲用1.5~2L水。每次的飲水量控製在1~2杯。

秋季養生之道—— 朝喝鹽水晚喝蜜

   入秋後會經常覺得口渴,光喝白開水,不能抵禦秋燥。人體水分,很快會被蒸發或排泄出體外,所以,應該「朝朝鹽水,晚晚蜜湯」。就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等。蜂蜜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的作用。每天睡覺之前取蜂蜜10~20毫升,用溫開水調服,不僅可以健脾和胃、補益氣血,還有鎮靜、安神、除煩的作用。此外,鹽水和蜂蜜水還有防止血壓升高的效果。鹽中含有大量的鈉,可能會引起血壓升高,而蜂蜜中鉀含量較高,有助於排出體內多余的鈉。

秋季養生之道—— 秋分睡好子午覺解秋乏

   秋分應該睡好子午覺,這不但可以保持精力充沛,減輕「秋乏」,也是順應自然界的陰陽變化規律進行調養的重要方法。秋燥越來越明顯,會出現咽部、鼻腔、口唇幹燥、咳嗽少痰、大便秘結等不適,睡好子午覺、多喝水等均是緩解秋燥的有效手段。另外,還可適當做些皮膚保養,如塗潤膚乳等。

秋季養生之道—— 洗澡時間不要太長

   秋冬季洗澡的時間不要太長、太勤,這樣會使皮膚表層的油脂失去保護,讓皮膚更加的幹燥瘙癢,導致表皮變弱,受到細菌和真菌的侵入,造成其他皮膚感染。建議盆浴時間20分鐘最好,淋浴的話3至5分鐘即可。很多人很喜歡熱水澡,但水溫過高會破壞皮膚表面的油脂,讓毛細血管擴張,加劇皮膚的幹燥。建議洗澡水溫在24度至29度最佳。

秋季養生之道—— 穿衣註意保暖

   一早一晚天冷風大的時候,腹部很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虛寒的女性,一旦遇到天冷就會肚子疼,這是胃腸道的一種自然反應。最好最省事的辦法就是多穿點,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嚴實點。

秋季養生之道—— 多睡一小時

   中醫認為,秋冬為陰令,秋時陰收,「秋季早臥早起」是此時主要的睡眠養生之道。具體睡眠時間,建議每晚亥時(即9點-11點)休息,爭取在子時(11點-1點)入睡。因為子時是陽氣最弱、陰氣最盛之時,此時睡覺,最能養陰,睡眠質量也最佳,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養生效果。正常人睡眠時間一般在每天8小時左右,體弱多病者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頭北腳南定位準確。人體隨時隨地都受到地球磁場的影響,睡眠過程中,大腦同樣受到磁場幹擾。人睡覺時采取頭北腳南的姿勢,使磁力線平穩地穿過人體,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地球磁場的幹擾,使睡眠更加香甜。睡覺姿勢張弛有度,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側臥負擔輕。

秋季養生之道——要適當「秋凍」

   夏去秋來,秋風拂面,雖涼還不至於寒,人們還能耐受,不妨進行一點鍛煉,逐漸增強體質,適應氣候的變化。「秋凍」就是說「秋不忙添衣『,有意識地讓機體」凍一凍』,避免多穿衣服產生的身熱汗出,汗液蒸發,陰津傷耗,陽氣外泄。秋季應順應陰精內蓄,陽氣內收的養生需要。但是「秋凍」還要根據天氣變化來決定,應以自己感覺不過於寒冷為標準。進入深秋時就應註意保暖,若氣溫驟降,一定要多加衣服。

秋季養生之道——要清靜養神

   秋季草枯葉落,花木雕零,秋風秋雨易使人感到蕭條、淒涼,勾起憂郁的心緒。尤其是老年人容易產生情緒低落,多愁善感。這時候最好多聽一聽音樂,或靜下來讀一本好書,或與好朋友聊天,或到戶外散步,這些都能排解苦悶的情緒。中醫根據「天人相應」的理論認為,秋天人們一定要保持精神上的安寧,只有這樣才能減緩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還要註意不斷收斂神氣,以達到心境寧靜狀態。 要增強體力。到了秋天,天氣轉涼,人們都會食欲大振,使熱量的攝入大大增加。再加上氣候宜人,使人睡眠充足,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來,人體內還會積極地儲存禦寒的脂肪,因此,身體攝取的熱量多於散發的熱量。所以,在秋季既要多吃有營養的東西,增強體力,另一方面也要小心體重增加,尤其是本身就肥胖的人。

秋季養生之道——要適當運動

    金秋季節,秋高氣爽,是運動鍛煉的大好時機。但人體的生理活動也隨自然環境的變化處於「收」的階段,即陰精陽氣都處在收斂內養的狀態,故運動養生也要順應這一原則,也就是說不要做運動量太大的項目,以防汗液流失,陽氣傷耗。應根據人體的生理特點來選擇運動項目,如登山、慢跑、散步、做早操、練氣功等。隨著天氣逐漸轉冷,運動量可適當增加,在嚴冬來臨之前,體質會有明顯提高、大大增強抗寒耐凍的能力。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