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

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

很多人平時刷牙很認真,腸胃也沒有什麽問題,但是就是會有口臭的癥狀,為什麽呢?其實口臭有很多原因,下面,中醫養生網就跟大家分享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
  口臭和鼻子有什麽關系
  出現口臭,許多患者往往只想到口腔的問題。事實上,引起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口腔衛生差、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及消化功能失調以外,鼻炎也是導致口臭的常見原因,也最容易被忽視。據臨床有關統計,鼻炎、鼻竇炎、咽炎、扁桃體炎引起的口臭占到75%以上,是引起口臭的首要原因。
  當患有各種鼻部疾病時,鼻腔的膿液分泌物向後流入鼻咽部,即發生「鼻漏」,這些分泌物在鼻咽部累積時間過長,其中的細菌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由此引發口臭。尤其是鼻竇炎、真菌性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引起的萎縮性咽炎,導致的口臭最嚴重,因為這些疾病加快了鼻腔及口腔黏膜的組織壞死、潰爛,也就加重了口臭癥狀。
  因此,發現口腔有異味,如果排除了口腔不潔、飲食習慣、牙周疾病、消化道疾病、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很可能就是鼻腔及咽部疾病引起的。
  針對鼻炎引起的口臭,可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有助於緩解異味。若癥狀一直不好轉,應及時到正規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去除口臭最有效的偏方
  1、山楂去除口臭:山楂9~12克,煎湯當茶喝,可除口臭。
  2、桔皮甘草白糖去除口臭:等量桔皮、甘草、白糖,開水沖服,常服可除口臭。
  3、蜂蜜葵花子去除口臭:將葵花子搗爛與蜂蜜調成丸,含在口中,可除口臭。
  4、橄欖明礬水去除口臭法:取10克明礬,溶於100克水中,再放入10個搗碎的橄欖,浸泡半小時後,用來漱口,每天3~4次,每次15分鐘左右,連用2~3天,一般即可去除口臭。
  5、茶葉去除口臭:慢慢咀嚼若幹片茶葉,可暫時消除口臭;堅持每天喝1杯新茶泡的茶水,半月左右可根除。
  6、肉去除口臭:將肉煮熟,等涼後切片,蘸鹽末服食,可去除口臭。
  7、荷葉去除口臭:荷葉3~5克沖泡飲用,口臭可除。
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
  去口臭最有效食療方
  1.生蘆根粥
  原料:蘆根30克,大米50克
  做法:蘆根洗凈後放入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15分鐘,隔渣留汁,加入米煮成粥,每日1劑,宜每早空腹服用,約5劑見效。
  功效:專治因舌幹或牙齦腫爛造成的口臭。
  2.麥門冬粥
  原料:麥門冬25克,粳米、冰糖各適量
  做法:將麥門冬煎熬成汁,棄渣取藥汁待用。將粳米入鋁鍋內,加水適量,再將麥門冬汁和冰糖適量同入鍋內,用大火燒沸,用小火煮熟即成。
  功效:可有效地清新口腔。
  3.荔枝粥
  原料:荔枝5枚,糯米50克
  做法:將荔枝和糯米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煮為稀粥,3-5天為一個療程。
  功效:具有溫陽益氣、生津養血功效。能夠有效去除口臭。
  4.甘草蘋果飲
  原料:甘草30片,蘋果1個,香菜20棵,蜂蜜適量
  做法:將蘋果切塊,和甘草、香菜一起下鍋(砂鍋),放兩碗半水煎成一碗左右。棄渣取其汁,稍涼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一天1次,連服5天。
  5.黃瓜粥
  原料:黃瓜50克,大米100克。
  做法:黃瓜去皮切片,與大米同煮粥,隨意服食。
  功效:專治肝火盛或內濕引致的舌幹口臭。
  6.藿香粥
  原料:藿香20克,粳米適量,蜂蜜適量
  做法:藿香洗凈,放人鍋內(一定要用鋁鍋),加水煎5分鐘,棄渣取汁待用。再將粳米人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時,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能夠有效保持口腔的清新。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