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生氣時候會胃疼嗎

生氣時候會胃疼嗎

人是感性的,即使脾氣好的人也會生氣,在人體內臟腑的功能主要受情緒的影響,最明顯的是脾胃,以會出現肝氣不適的情況。生氣會胃疼嗎,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
一、生氣會胃疼
生氣時發生胃疼又稱情緒性胃疼,主要是由於緊張,焦慮,生氣等不良情緒引起的。一般會表現為腹部的疼痛,胃痙攣,腹脹,還可以出現打嗝,惡心,嘔吐,腹瀉,胸悶等,而不良情緒解除後,癥狀便會減輕,但是情緒性胃疼,會帶來諸多不良後果。如果胃疼的程度,有時候讓人難以忍受,嚴重時會引起胃酸分泌過多,誘發胃炎,胃潰瘍,胃酸逆流,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與胃腸道神經有關。
二、生氣胃疼的緩解方法
1.生氣胃脹可以使用揉小腿的方法進行緩解。當生氣感到胃脹時,可按揉小腿外側,能消除腸胃的濁氣,起到「順氣」的作用。因為這是足三里穴的所在,它距髕骨外側下方凹陷四指寬,生氣胃脹時,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足三里穴十分鐘以感到酸脹,發熱為宜。
2.很多人一遇到突發事件、人際關系緊張、工作壓力大等情況,就會胃疼或腹瀉、吃不下飯。知道自己的胃腸不好的朋友們,最好備一些奘靈水蘇糖,水蘇糖是可以胃腸同調的,對修復消化道的炎癥和潰瘍面有不錯的效果。生氣的時候,放下一切,獨自走走,吹吹風,看看風景,這個時候,會覺得一切都能平復下來。
3.多喝水,食物不要吃太熱也不要等涼了再吃,飲食要規律,少吃油炸的、腌製的、生冷的、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得太飽,刺激性的食物刺激胃,能加重胃腸負擔;腌製的有防腐劑且鹽多。
人體內,臟腑的功能主要受情緒的影響,最明顯的是脾胃,換句話說,消化系統的功能與情緒,甚至是腸道的功能密切相關。所以生氣會帶來一定的傷害,註意控製情緒。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