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胃經要穴對癥調治常見病

胃經要穴對癥調治常見病

足陽明胃經,簡稱胃經。其循行部位起於鼻翼旁(迎香穴),挾鼻上行,左右側交會於鼻根部,旁行入目內眥,與足太陽經相交,向下沿鼻柱外側,入上齒中,還出,挾口兩旁,環繞嘴唇,在頦唇溝承漿穴處左右相交,退回沿下頜骨後下緣到大迎穴處,沿下頜角上行過耳前,經過上關穴,沿發際,到額前。本經脈分支從大迎穴前方下行到人迎穴,沿喉嚨向下後行至大椎,折向前行,入缺盆,下行穿過膈肌,屬胃,絡脾。直行向下一支是從缺盆出體表,沿乳中線下行,挾臍兩旁(旁開2寸),下行至腹股溝外的氣沖穴。本經脈又一分支從胃下口幽門處分出,沿腹腔內下行到氣沖穴,與直行之脈會合,而後下行大腿前側,至膝臏沿下肢脛骨前緣下行至足背,入足第二趾外側端(厲兌穴)。本經脈另一分支從膝下3寸處(足三里穴)分出,下行入中趾外側端;又一分支從足背上沖陽穴分出,前行入足大趾內側端(隱白穴),交於足太陰脾經。從胃經循行的路線我們可以看出,不僅胃疼跟胃經有關,膝蓋疼、腳面疼也都是胃出了問題。

胃的重要性不僅因其為「後天之本」的公認,還因為其依托的經絡,這看似有點狐假虎威的意思,但其經絡確實不凡。胃經屬於陽明經,自然具有多氣血,而且從首穴承泣到末穴厲兌共有40多個穴位,15個分布在下肢的前外側面,30個穴位在腹部、胸部、面部和頭部。按摩這些穴位,大多可以充實胃經的經氣,使其與之聯系的臟腑氣血充蠱。當然,胃經所以比較重要,並非是因為其是人體經絡中分支最多的一條經絡,也不是因為其「人丁興旺」、穴位繁多,而更多的是其對人體的重要性。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