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民間的諺語養生文化

民間的諺語養生文化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方言,每個地方也會流傳不同俗語,每段俗語都言簡易懂、幽默風趣,他們追求健康的生活,因此,不同的地方都會有特色的養生諺語,接下來就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每個地方有意思的養生句子。
民間的諺語養生文化
  1、今年筍子明年竹,少年體壯老年福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成長的旺盛期,營養得當,身體強壯,則為一生的健康打下了基礎。一杯牛奶壯大一個民族就是這個道理。常見同齡的中老年人有的健康活潑,有的多病多災,特別是骨質疏松,稍微磕碰就會骨折。躺在床上自己受苦受累還拖累了家人,哪里還談得上什麽生活質量?
蘿蔔
  2、半饑半飽桃花色,死吃猛漲菊花黃。暴食暴飲易生病,定時定量保康令
  人不食不行,但人的消化功能是有一定限度的,暴食暴飲則增加腸胃的負擔,進出不平衡當然就不會安寧了。現在有不少人由於交際的需要,或是連年過節,總喜歡狂飲暴食,弄得終日腹脹胃滿。由於進食過量的葷腥食物,促使膽汁、胰液大量分泌,就有發生膽道疾患和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高,也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同時暴食暴飲還會引起嚴重的消化不良和胃腸疾病。因此,人們在全面攝取營養的同時,更應註意飲食有度有節。1700年前西晉張華在《博物誌》中說:「所食愈少,心愈開,年愈益;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損。」現代研究認為,節食不僅能減輕胃腸負擔,而且由於機體處於半饑餓狀態,植物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受到良性刺激,增強人體的調節功能,提高抗病力,延緩衰老過程。故民間還有:「七分飽,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之民謠。但一些小姑娘為了追求苗條而盲目節食是有害健康的。
  3、感冒不用藥,喝茶加洗腳
  風寒引起的感冒不管用藥否,一般要一個星期才能好。喝茶,特別是綠茶,茶葉中含有茶堿、茶多酚,都具有殺菌消炎作用。此外茶葉中所含的維生素C、E、B可減緩感冒癥狀。中醫認為「感冒是四肢煩,百節不舒,就是被風侵入了。喝茶方能輕汗發而肌骨清」。洗腳,腳板的汗腺較為發達,熱水泡腳,會使腳部毛孔擴張,熱量通過血管傳至全身驅趕風寒。
  4、補藥一堆不如豆漿一杯, 進補如用兵,亂補會損身
  補品是要因人而宜的,補之不當則適得其反。而豆漿是大眾化飲品,價廉,所含植物蛋白易於人體消化吸收,豆漿之中還含有鈣、磷、鐵等人體所需銅價之元素,男女老少皆宜飲用。經常飲用當然就不需要補藥了。
  5、春天多吃蒜,神爽體質健
  春天氣溫回升,細菌也在蘇醒繁殖,而大蒜對腸胃中多種致病菌有較強的抑製或殺滅作用。古代中醫學就認為大蒜有「去寒濕、辟邪惡、消痛腫、化淤積」之功效。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上還把大蒜作為運動員的保健食品。可見大蒜的保健作用是歷史悠久的。
  6、蘿蔔進城,藥鋪關門
  這一說法帶有普遍性,蘿蔔古稱萊菔,是我國傳統的大眾化蔬菜,也是防病保健之佳品。《奉草綱目》中記載:「萊菔,根、葉同功,生食升氣,熟食降氣,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散淤血,甚效。」現代營養分析,新鮮的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和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還含有氨基酸和其它蔬菜營養成分中所沒有的澱粉酶、芥辣油等特殊成分。因此蘿蔔具有健胃、消食、通氣、解滯、止咳化痰之功效。人們還常說「蘿蔔青菜保平安」、「上床蘿蔔下床姜,不勞醫生開處方」,「秋天蘿蔔寒人參」。可見蘿蔔的功效非同一般。 蘿蔔
    養生保健民諺還有不少,如:「找個醫生不如交個朋友」;「熱飯冷茶淘,娘做郎中醫不好」;「五谷雜糧多進口,大夫改行拿鋤頭」;「吃饃和涼水,瘦成幹棒槌」;「穿衣要穿布,吃飯要吃素」等等都是百姓在生活實踐中的經驗總結,產生於民間,流傳於民間,遵循其道,受益無窮。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