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  〉柚子茶的做法和功效

柚子茶的做法和功效

柚子的果肉不僅酸甜可口,其柚皮的營養價值也很高,用柚子皮泡蜂蜜還可以有效止咳潤喉,對於女性還可起到養顏抗衰老,接下來教大家幾種柚子茶的做法。
柚子茶能潤喉止咳 柚子茶的做法和功效
  一、柚子茶做法。
  挑選柚子的五個竅門。
  1、選尖不選圓(越尖越好)。
  2、選大不選小(大個頭成熟的會更好)。
  3、選黃不選青(黃色的比青色的成熟更早)。
  4、選重不選輕(重的果實比較飽滿)。
  5、挑選柚子時用手指按住底端,按不動的最好!
  用料:1、柚子;2、冰糖;3、蜂蜜(槐花蜜最好);4、食用鹽。
  製作方法:
  1、柚子在熱水中浸泡約10分鐘左右,柚子為了看上去美觀通常都會在表皮封一層蠟,所以我們要用食用鹽在柚子上輕輕搓揉,這樣做是為了使表皮更加幹凈!柚子皮在製作過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2、將柚子皮剝開刮去里面的白瓤,最好用刀子慢慢的刮,越薄越好。這樣做是為了減輕苦味。
  3、刮成薄片的柚子皮改刀切成細絲,越細越好!!這樣是為了保證成品的口感。
  4、柚子瓤去掉外層薄膜和籽,然後剝成碎塊!不用剝的太碎,因為在煮的過程中柚子瓤會自然散開。
  5、做好準備工作就可以上鍋煮了,首先放入適量冰糖,熬化後放入切好的柚子皮煮大約10分鐘,讓它充分吸收冰糖水的甜味。
  6、待柚子皮煮到半透明就可以放入柚子瓤了。
  二、製作蜂蜜柚子茶。
  原料:柚子一個、蜂蜜500g、冰糖100g、鹽1勺、清水適量。
  特色:蜂蜜柚子茶味道更清香更甜美,堅持長期喝還有美白祛斑、嫩膚養顏的功效。
  操作:
  1、把柚子塗抹上一層鹽刷凈幹凈;削下柚子皮,這是柚子祛痰鎮咳的精髓所在。
  2、剝出柚子肉撕成小塊;削下的黃皮切成大約3厘米長、粗細1毫米左右的細絲,越細越好;把切好的柚子皮,放到鹽水里腌1小時。
  3、把腌好的柚子皮放入清水中,用中火煮10分鐘,變軟脫去苦味。
  4、把處理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幹凈無油的鍋中,加一小碗清水和冰糖,用中小火熬1個小時,熬至黏稠,柚皮金黃透亮即就可以了,註意熬的時候要經常攪拌,以免粘鍋。
  5、等放涼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後就做成蜂蜜柚子茶了,裝入密封罐放在冷藏室存放,喝的時候用溫水沖一下即可。
  貼士:柚子最好選擇胡柚,它雖然個小,但表皮色澤金黃,果肉鮮嫩,是柚子中Vc含量最高的。
  三、蜂蜜柚子茶功效。
  柚子本身營養豐富,所含有的鈣質和維生素都遠遠超過了其它的水果。其所含維生素C的含量是檸檬和橙子的3倍,鈣的含量更是比蘋果、梨,香蕉等水果多10倍。此外,柚子還含有豐富的天然枸櫞酸和各種無機鹽類,不僅有助肝、胃,肺等機能,而且還有清熱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由於加入了天然蜂蜜更加增加了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養顏美容、潤喉止咳、預防感冒、幫助消化的功效。
  中醫說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具有行氣、消食、除痰、解酒毒、鎮痛等各種功能。加上蜂蜜是中和柚子的苦味,使柚子茶口感很好。所以柚子蜂蜜茶性屬寒涼,體寒脾虛的人不宜多吃,體寒者更不能空腹喝。夏天做來喝,冰凍過後能消暑清熱,口感一流。
  1、蜂蜜柚子茶所含成分之功效。
  維他命C:消除疲勞,養顏美容,預防感冒。
  柚子酸:促進消化,消除疲勞。
  橙皮苷:調節血壓,預防血管老化和高血壓。
  果膠: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
  鈣:強壯骨骼。

推薦